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庸新修版《神雕侠侣》首度上荧屏(图)

杨文杰

2014年11月25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庸新修版《神雕侠侣》首度上荧屏

  由陈晓和陈妍希演绎的龙过恋更加奔放而直接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于正工作室承制的电视剧《神雕侠侣》搭上“一剧四星”末班车,定档12月3日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播出。按照其52集的长度,预计将横跨元旦和春节播出三个多月。据悉,由陈晓和陈妍希扮演杨过和小龙女的于正版《神雕侠侣》首次参照金庸2004年新修版原著进行改编,从人物到剧情方面都有不少的新变化。

  早在2004年金庸新修版《神雕侠侣》问世时,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在于情感戏,原本杨过与小龙女间含蓄内敛的情感,变得奔放而直白,大幅度增加杨过与小龙女谈情说爱的对话场面,小龙女对杨过更加热情、更爱撒娇。值得一提的是,杨过的人物性格也变得更加风流倜傥,和其他女子的感情得到了加重呈现。剧中,杨过与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完颜萍、郭芙再加上郭襄,甚至包括李莫愁,都有暧昧戏份,有“金迷”感慨“杨过大有超越韦小宝的趋势”。

  面对这种变化,于正版《神雕侠侣》也试图把小龙女和杨过相处的过程写得更有味道,小龙女不再像过往版本中的那么冷若冰霜、不近人情。例如此次拍摄就将原著新加的一段小龙女和杨过的对话完整展现了出来:杨过与小龙女在英雄大会久别重逢,小龙女问杨过:“你一天想我几次?”杨过说:“一天至少想两百次。”小龙女道:“两百次不够,我要三百次。”杨过说:“我一天想你四百次,上午两百次,下午又两百次。”小龙女接着道:“你吃饭时也想我,就多一百次,一天想五百次。”而编剧于正也表示:“电视剧中的小龙女,性格更像麻辣女教师,对于本性更加风流的杨过,有一个驯服的过程。”然而,虽说是拿着“尊重原著”做挡箭牌,如此“颠覆”的改编经由电视荧屏放大,可以想见又将引发数轮口水大战。

  另外,于正版的《神雕侠侣》中,多个人物设置进行了更新。比如以往的各种影视剧版本中,尹志平这个角色一直不受“待见”,他因暗恋龙女,趁小龙女的穴道受欧阳锋所制,又错认他为杨过的情况下施暴。由于尹志平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新修版将这一人物名字改成了甄志丙。而于正版《神雕侠侣》对甄志丙这一人物的描写更加细腻和人性化,于正将其性格定义为“呆萌”,并且在强暴小龙女这个关键剧情上也做了一些改动,这个变化也将成为电视剧播出时候的一大看点。

  除了人物性格的更新,于正版《神雕侠侣》还出现了一些新增的角色,例如观众们都很熟悉的欧阳锋与洪七公的华山比武,就新增了一个叫“秋意浓”的人物出现,而她的出现也引出了洪七公的一段“虐恋”。据于正介绍,此次电视剧拍摄还原和补充了很多原著中隐藏的人物和情感,比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各自都有爱情线,而林朝英这个一直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角色也首次出现在剧中,由董璇扮演,无论是她白发红衣的造型还是与王重阳的爱情都充满了悲剧的味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